词语“梏亡”

【词语】梏亡

【五笔】STYN

【拼音】gù wáng 

【解释】1.谓因受束缚而致丧失。《孟子·告子上》:则其旦昼之所为,有梏亡之矣。孙奭疏:梏,手械也。利欲之制善,使不得为,犹梏之制手也。一说:梏,搅。梏亡谓因受利欲搅扰而丧失本性。参阅赵岐注及焦循正义。2.泛指丧失。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gù wáng ]

1.谓因受束缚而致丧失。

2.泛指丧失。

详细释义

梏亡[gùwáng]

谓因受束缚而致丧失。

《孟子·告子上》:“则其旦昼之所为,有梏亡之矣。”孙奭疏:“梏,手械也。利欲之制善,使不得为,犹梏之制手也。”一说:梏,搅。“梏亡”谓因受利欲搅扰而丧失本性。参阅赵岐注及焦循正义。严复《救亡决论》:“乃今者,当其做秀才之日,务必使之习为剿窃诡随之事,致令羞恶是非之心,旦暮梏亡,所存濯濯。”

泛指丧失。

鲁迅《而已集·当陶元庆君的绘画展览时》:“陶元庆君的绘画,是没有这两重桎梏的。就因为内外两面,都和世界的时代思潮合流,而又并未梏亡中国的民族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