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肇造”

【词语】肇造

【五笔】YNTF

【拼音】zhào zào 

【解释】1.谓始建。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谓始建。《书·康诰》:“惟乃丕显考文王,克明德慎罚;不敢侮鰥寡,庸庸,祗祗,威威,显民。用肇造我区夏,越我一二邦以修我西土。”《资治通鉴·唐太宗贞观二十二年》:“顾我弘济苍生,其益多;肇造区夏,其功大。”《明史·太祖纪三》:“当其肇造之初,能沉几观变,次第经略,绰有成算。”郭沫若《蜩螗集·董老行》:“共和肇造三十三,空有其名尚襁褓。”

详细释义

谓始建。

《书·康诰》:“惟乃丕显考文王,克明德慎罚;不敢侮鰥寡,庸庸,祗祗,威威,显民。用肇造我区夏,越我一二邦以修我西土。”《资治通鉴·唐太宗贞观二十二年》:“顾我弘济苍生,其益多;肇造区夏,其功大。”《明史·太祖纪三》:“当其肇造之初,能沉几观变,次第经略,绰有成算。”郭沫若《蜩螗集·董老行》:“共和肇造三十三,空有其名尚襁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