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鹳鹅”

【词语】鹳鹅

【五笔】AKTR

【拼音】guàn é 

【解释】1.亦作鹳鹅。2.《左传.昭公二十一年》:丙戌,与华氏战于赭丘。郑翩愿为鹳,其御愿为鹅。杜预注:鹳﹑鹅皆陈名。杨伯峻注:《埤雅.释鸟》:鹅自然有行列。故《聘礼》曰出如舒鴈(雁即鹅)。古者兵有鹳﹑鹅之陈也。旧说江淮谓群鹳旋飞为鹳井,则鹳善旋飞,盘薄霄汉,与鹅之成列正异,故古之陈法或愿为鹳也。后遂以鹳鹅泛指军阵。3.鹳和鹅的飞翔。形容雪花纷飞的样子。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guàn é ]

1.亦作“鸛鵞”。1.《左传·昭公二十一年》:“丙戌,与 华氏 战于 赭丘。郑翩 愿为鸛,其御愿为鹅。”杜预 注:“鸛、鹅皆陈名。”杨伯峻 注:“《埤雅·释鸟》:鹅自然有行列。故《聘礼》曰‘出如舒鴈’(鴈即鹅)。古者兵有鸛、鹅之陈也。旧説 江 淮 谓羣鸛旋飞为鸛井,则鸛善旋飞,盘薄霄汉,与鹅之成列正异,故古之陈法或愿为鸛也。”后遂以“鸛鹅”泛指军阵。宋 沈括《延州谢到任表》:“四府连衡,而鸛鵞成列。”清 裛一《庚子时事杂咏·联军入京》:“心惊君子为猨鹤,眼看雄心尽鸛鹅。”

2.鹳和鹅的飞翔。形容雪花纷飞的样子。清 王士禛《送洪昉思由大梁之武康》诗:“北风吹雪如鸛鹅,急装结束尪驴驮。”

详细释义

鹳鹅[guàné]

亦作“鸛鵞”。

1.《左传·昭公二十一年》:“丙戌,与华氏战于赭丘。郑翩愿为鸛,其御愿为鹅。”杜预注:“鸛、鹅皆陈名。”杨伯峻注:“《埤雅·释鸟》:鹅自然有行列。故《聘礼》曰‘出如舒鴈’(鴈即鹅)。古者兵有鸛、鹅之陈也。旧説江淮谓羣鸛旋飞为鸛井,则鸛善旋飞,盘薄霄汉,与鹅之成列正异,故古之陈法或愿为鸛也。”后遂以“鸛鹅”泛指军阵。宋沈括《延州谢到任表》:“四府连衡,而鸛鵞成列。”清裛一《庚子时事杂咏·联军入京》:“心惊君子为猨鹤,眼看雄心尽鸛鹅。”

鹳和鹅的飞翔。形容雪花纷飞的样子。

清王士禛《送洪昉思由大梁之武康》诗:“北风吹雪如鸛鹅,急装结束尪驴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