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婚姻”

【词语】婚姻

【五笔】VQVL

【拼音】hūn yīn 

【近义词】婚配 

【解释】结婚的事;因结婚而产生的夫妻关系:~法ㄧ~自主 ㄧ他们的~十分美满。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hūn yīn ]

结婚的事;因结婚而产生的夫妻关系:~法。~自主。他们的~十分美满。

详细释义

婚姻[hūnyīn]

男女结为夫妻;嫁娶。

汉桓宽《盐铁论·散不足》:“茧紬縑练者,婚姻之嘉饰也。”唐牛肃《纪闻·季攸》:“后月一日,可合婚姻。”老舍《二马》第四段八:“婚姻是爱的结束,也是爱的尝试,也是爱的起头!”

亲家,有婚姻关系的亲戚。

《尔雅·释亲》:“壻之父为姻,妇之父为婚……妇之父母、壻之父母相谓为婚姻。”《史记·项羽本纪》:“沛公奉巵酒为寿,约为婚姻。”宋王安石《上皇帝万言书》:“使其生也,既于父子、兄弟、妻子之养、婚姻、朋友之接,皆无憾矣。”清叶名沣《桥西杂记·回避》:“《宋史·选举志》,旧制秋贡春试,皆置别头场。以待举人之避亲者,自緦麻以上亲,及大功以上婚姻之家,皆牒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