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还贽”

【词语】还贽

【五笔】GIRV

【拼音】huán zhì 

【解释】1.亦作还挚。2.古人执礼求见,被求见的人表示地位相等,不敢当而归还其礼物。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hái zhì ]

亦作“还挚”。古人执礼求见,被求见的人表示地位相等,不敢当而归还其礼物。

详细释义

还贽[háizhì]

亦作“还挚”。古人执礼求见,被求见的人表示地位相等,不敢当而归还其礼物。

《荀子·尧问》:“我,文王之为子,武王之为弟,成王之为叔父,吾於天下不贱矣,然而吾所执贄而见者十人,还贄而相见者三十人。”杨倞注:“礼,臣见君则不还贄,敌者不敢当则还贄,礼尚往来也。”《仪礼·士相见礼》:“主人復见之以其挚,曰:‘曏者,吾子辱使某见,请还挚於将命者。’”《隋书·礼仪志三》:“致食讫,又命公一人,弁服乘车,执贄,设九儐以劳宾,王设九介,迎於门外,明日,朝服乘车,还贄于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