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昏姻”

【词语】昏姻

【五笔】QAVL

【拼音】hūn yīn 

【解释】1.亦作昏因。亦作昏婣。2.嫁娶;结婚之事。3.亲家;夫妻关系,姻亲关系。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hūn yīn ]

1.亦作“昏因”。亦作“昏婣”。嫁娶;结婚之事。

2.亲家;夫妻关系,姻亲关系。

详细释义

昏姻[hūnyīn]

亦作“昏因”。亦作“昏婣”。嫁娶;结婚之事。

《诗·鄘风·蝃蝀》:“乃如之人也,怀昏姻也。”《礼记·经解》:“昏姻之礼,所以明男女之别也。”郑玄注:“昏姻,谓嫁取也。”晋潘岳《怀旧赋》序:“余十二,而获见于父友东武戴侯杨君,始见知名,遂申之以昏姻。”一本作“婚姻”。

亲家;夫妻关系,姻亲关系。

《诗·小雅·角弓》:“兄弟昏姻,无胥远矣。”高亨注:“昏姻,指姻戚。”唐韩愈《祭故陕府李司马文》:“愈以守官,不获弔送。昏姻之好,以哀以悲。敬致微礼,公其歆之。”《金史·世戚传序》:“然则四十七部之中亦有不通昏因者矣,其故则莫能詰也。”梁启超《试办不缠足会简明章程》:“故特创此会,使会中同志,可以互通昏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