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黄忠”

【词语】黄忠

【五笔】AMKH

【拼音】huáng zhōng 

【解释】1.三国蜀汉大将。初属刘表,后归刘备。从取益州,常先登陷阵,勇毅冠三军。继从取汉中,于定军山斩曹操大将夏侯渊。位与关羽﹑张飞并列。后世作为老当益壮的典型。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huáng zhōng ]

(?—220)三国时期蜀汉将领。字汉升,南阳(今属河南)人。原是刘表部将,后归刘备,屡建大功,后世小说(如《三国演义》)、戏曲中把他描写为一个勇敢善战的老将,民间常以“老黄忠”喻指老当益壮的人。

详细释义

黄忠[huángzhōng]

三国蜀汉大将。初属刘表,后归刘备。从取益州,常先登陷阵,勇毅冠三军。继从取汉中,于定军山斩曹操大将夏侯渊。位与关羽、张飞并列。后世作为老当益壮的典型。

郭小川《春暖花开》诗:“青年像赵云,老年赛黄忠。”浩然《艳阳天》第六一章:“马之悦从他的眼神里明白了他的心思,故意逗他说:‘嗨,真是老黄忠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