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建寅”

【词语】建寅

【五笔】VFPG

【拼音】jiàn yín 

【解释】1.古代以北斗星斗柄的运转计算月分,斗柄指向十二辰中的寅即为夏历正月。2.指夏历正月。3.三正之一。指以夏历正月为岁首的历法。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jiàn yín ]

1.古代以北斗星斗柄的运转计算月分,斗柄指向十二辰中的寅即为夏历正月。

2.指夏历正月。

3.“三正”之一。指以夏历正月为岁首的历法。

详细释义

建寅[jiànyín]

古代以北斗星斗柄的运转计算月分,斗柄指向十二辰中的寅即为夏历正月。

《淮南子·天文训》:“天一元始,正月建寅。”

指夏历正月。

唐张子容《长安早春》诗:“咸欢太平日,共乐建寅春。”参见“斗建”。

“三正”之一。指以夏历正月为岁首的历法。

唐杨炯《公卿以下冕服议》:“夫改正朔者,谓夏后氏建寅,殷人建丑,周人建子。”《书·甘誓》“怠弃三正”宋蔡沉集传:“三正,子、丑、寅之正也。夏正建寅。”宋程大昌《考古编·正朔一》:“《诗》《书》断自唐虞以下,为世凡五,其剏建丑、子者,惟商周二代,自唐迄夏,即皆建寅不相復也。”参见“三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