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禁脔”

【词语】禁脔

【五笔】SSYO

【拼音】jīn luán 

【解释】比喻独自占有而不容别人分享的东西:视为~。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jìn luán ]

比喻独自占有,不允许别人分享的东西。脔(luán):切成小块的肉。

详细释义

禁脔[jìnluán]

比喻珍美的、独自占有而不容别人分享、染指的东西。

唐杜甫《八哀诗·故秘书少监武功苏公源明》:“前后百卷文,枕籍皆禁臠。”清赵翼《李郎曲》:“生平不吃懒残残,偏是人间禁臠难。”宋庆龄《为新中国而奋斗》:“现在厂里有数千名工人,许多最复杂的工作都由中国技师和工程师担任,过去这些工作是被日本人看作禁脔的。”

晋武帝嘱王珣为晋陵公主求婿,珣举谢混,帝以为佳。不久,帝死,袁山松欲嫁女与混,珣曰:“卿莫近禁臠。”混终于娶公主。事见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排调》及刘孝标注引南朝宋檀道鸾《续晋阳秋》、《晋书·谢混传》。后因以称帝王女婿。

唐刘知几《史通·杂说中》:“江左皇族,水乡庶姓,若司马、刘、萧、韩、王,或出於亡命,或起自俘囚,一诣桑乾,皆成禁臠。”按,据《魏书》所记,上举诸家降魏后,子弟皆有娶公主者,故云。宋楼钥《跋王都尉湘乡小景》:“国家盛时,禁臠多得名贤,而晋卿风流尤胜。”明沉德符《野获编·词林·翰林应制》:“先人与同年及前辈诸公,无日不从事楮墨,而禁臠法醖亦时时及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