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来去”

【词语】来去

【五笔】GOFC

【拼音】lái qù 

【近义词】往复 往来 往返 往还 

【解释】①往返:~共用了两天时间。②到来或离去:~自由。③〈方〉交往:两家互不~。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lái qù ]

1.往返:~共用了两天时间。

2.到来或离去:~自由。

详细释义

来去[láiqù]

来和去;往返。

晋鸠摩罗什《十喻诗》:“若能映斯照,万象无来去。”宋朱淑真《舟行即事》诗之三:“画舸寒江江上亭,行舟来去泛纵横。”周瘦鹃《花木丛中·花雨缤纷春去了》:“可是春很无赖,来去飘忽,活象是偷儿的行径。”

偏指去,回去。

唐岑参《送严黄门拜御史大夫再镇蜀川兼觐省》诗:“苍生望已久,来去不应迟。”

谓交往。

《清平山堂话本·简贴和尚》:“自从小年夫妻,都无一个亲戚来去。”按,《古今小说》第三十五卷《简帖僧巧骗皇甫妻》“小”作“少”。

来由,道理;来龙去脉。

元无名氏《度柳翠》第二折:“这小鬼头倒説的有个来去。”

犹上下,左右,表示概数。

《水浒传》第八七回:“两个马头,却好相迎着。隔不的丈尺来去,孙立却跳将起来,大喝一声。”《醒世恒言·勘皮靴单证二郎神》:“[韩夫人]仔细看时,正比庙中所塑二郎神模样,不差分毫来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