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旷瘝”

【词语】旷瘝

【五笔】JYUL

【拼音】kuàng guān 

【解释】1.《书.冏命》:非人其吉,惟货其吉,若时瘝厥官。蔡沈集传:言不于其人之善,而惟以货贿为善,则是旷厥官。后以旷瘝指旷废职守。2.指旷职之官吏。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kuàng guān ]

1.《书·冏命》:“非人其吉,惟货其吉,若时瘝厥官。”蔡沉集传:“言不于其人之善,而惟以货贿为善,则是旷厥官。”后以“旷瘝”指旷废职守。

2.指旷职之官吏。

详细释义

旷瘝[kuàngguān]

《书·冏命》:“非人其吉,惟货其吉,若时瘝厥官。”蔡沉集传:“言不于其人之善,而惟以货贿为善,则是旷厥官。”后以“旷瘝”指旷废职守。

宋叶适《除淮东总领谢表》:“必吝出纳,是为有司之常;苟逃旷瘝,终返腐儒之旧。”《明史·孙磐传》:“请定建言者为四等……粉饰文具,循默不言者,则罢黜之。庶言官知警,不至旷瘝。”

指旷职之官吏。

明徐渭《旱甚久不应祷再追前韵》:“玩愒如不闻,旷瘝秉何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