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荔枝”

【词语】荔枝

【五笔】ALSF

【拼音】lì zhī 

【解释】①常绿 乔木,羽状复叶,小叶长椭圆形,花绿白色,果实球形或卵形,外皮有瘤状突起,熟时紫红色,果肉白色,多汁,味道很甜,是我国的特产。②这种植物的果实。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lì zhī ]

1.常绿乔木,羽状复叶,小叶长椭圆形,花绿白色,果实球形或卵形,外皮有瘤状突起,熟时紫红色,果肉白色,多汁,味道很甜,是我国的特产。

2.这种植物的果实。

详细释义

荔枝[lìzhī]

果树名。亦指这种植物的果实。

《东观汉记·匈奴南单于》:“南单于来朝,赐御食及橙橘龙眼荔枝。”晋嵇含《南方草木状》卷下:“荔枝树,高五六丈餘,如桂树,緑叶蓬蓬,冬夏荣茂,青华朱实,实大如鸡子,核黄黑似熟莲,实白如肪,甘而多汁,似安石榴。”唐杜牧《过华清宫绝句》之一:“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宋陆游《老学庵笔记》卷三:“宣和中,保和殿下种荔枝成实,徽庙手摘以赐燕帅王安中。”

菊名。

宋刘蒙《菊谱》:“荔枝,枝紫,出西京,九月中开。千叶紫花,叶卷为筒,大小相间……俗以为荔枝者,以其花形正圆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