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蛉穷”

【词语】蛉穷

【五笔】JWPW

【拼音】líng qióng 

【解释】1.一种爱钻人耳窍的虫。《淮南子.说林训》:昌羊去蚤虱而来蛉穷,除小患而致大贼,欲小快而害大利。高诱注:昌羊,菖蒲。蛉穷,蝱蜓入耳虫也。明谢肇淛《五杂俎.物部一》:蛉穷者,入耳之虫也,说者以为蚰蜒。然蚰蜒,蜗牛之属,不能入耳。一说即蚰蜒。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líng qióng ]

一种爱钻人耳窍的虫。

详细释义

蛉穷[língqióng]

一种爱钻人耳窍的虫。

《淮南子·说林训》:“昌羊去蚤蝨而来蛉穷,除小患而致大贼,欲小快而害大利。”高诱注:“昌羊,菖蒲。蛉穷,蝱蜓入耳虫也。”明谢肇淛《五杂俎·物部一》:“蛉穷者,入耳之虫也,説者以为蚰蜒。然蚰蜒,蜗牛之属,不能入耳。”一说即蚰蜒。《格致镜原》卷一百引明冯时可《雨航杂录》:“蛉穷,即蚰蜒也。闻人髮脂油香,则入人耳及诸窍中。昌阳(羊)香酷,能召是物,故《淮南子》以为喻。是物好濡雨,升高则焦死,故曰蛉穷。一曰陵穷,乘陵则穷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