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聿追”

【词语】聿追

【五笔】VFWN

【拼音】yù zhuī 

【解释】1.《礼记.礼器》:尧授舜,舜授禹,汤放桀,武王伐纣,时也。《诗》云:匪革其犹,聿追来孝。郑玄注:聿,述也。今本《诗.大雅.文王有声》作遹追。聿﹑遹本助词;然后人往往训聿为述,因以聿追谓追述先人德业。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礼记·礼器》:“尧授舜,舜授禹,汤放桀,武王伐紂,时也。《诗》云:‘匪革其犹,聿追来孝。’”郑玄注:“聿,述也。”今本《诗·大雅·文王有声》作“遹追”。聿、遹本助词;然后人往往训聿为述,因以“聿追”谓追述先人德业。《后汉书·李固传》:“昔尧殂之后,舜仰慕三年,坐则见尧於墙,食则覩尧於羹。斯所谓聿追来孝,不失臣子之节者。”李贤注:“聿,述也。”《隋书·炀帝纪上》:“聿追孝饗,德莫至焉,崇建寝庙,礼之大者。”

详细释义

《礼记·礼器》:“尧授舜,舜授禹,汤放桀,武王伐紂,时也。

《诗》云:‘匪革其犹,聿追来孝。’”郑玄注:“聿,述也。”今本《诗·大雅·文王有声》作“遹追”。聿、遹本助词;然后人往往训聿为述,因以“聿追”谓追述先人德业。《后汉书·李固传》:“昔尧殂之后,舜仰慕三年,坐则见尧於墙,食则覩尧於羹。斯所谓聿追来孝,不失臣子之节者。”李贤注:“聿,述也。”《隋书·炀帝纪上》:“聿追孝饗,德莫至焉,崇建寝庙,礼之大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