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履历”

【词语】履历

【五笔】NTDL

【拼音】lǚ lì 

【近义词】体验 经历 经验 资历 阅历 

【解释】指个人经历,主要记述学历、资格、职位等。也指履历表、履历记录:履历简单|交份履历来。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lǚ lì ]

1.个人的经历:~表。他的~很简单。

2.记载履历的文件:请填一份~。

详细释义

履历[lǚlì]

谓亲自经历过。

晋陶潜《还旧居》诗:“履歷周故居,邻老罕復遗。”宋梅尧臣《乞巧赋》:“驰之巧不过多履歷,使尔多履多歷,则速老而筋疲。”明徐渭《云南武录序》:“马伏波有侧之役,诸葛武侯有获之役,并履歷经营於尔滇之乡,其权衡不失分寸,虽儿童妇女,至今神之。”

指人的资格和经历。

《魏书·广陵王羽传》:“卿履歷卑浅,超昇名任,不能勤谨夙夜,数辞以疾。”唐封演《封氏闻见记·壁记》:“朝廷百司诸厅,皆有壁记,叙官秩创置及迁授始末,原其作意盖欲著前政履歷,而发将来健羡焉。”清赵翼《瓯北诗话·李青莲诗》:“集中有《赠郭将军》一首云:‘将军少年出武威,入掌银臺获紫微。’此又非子仪履歷,当另是一人。”

指个人经历的书面记录。

宋赵昇《朝野类要·入仕》:“初入仕,必具乡贯、户头、三代名衔……出身履歷。”清李渔《奈何天·调羹》:“我家相公把縉绅一看,履歷一查,看那姓袁的乡宦,是哪一科举人,哪一科进士。”《红楼梦》第十三回:“贾珍忙命人写了一张红纸履歷来。”巴金《家》十二“验看”自注:“高克文到北京后,引见以前,先由点派大臣察看他的相貌、状态和履历等等,这就叫验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