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漂流”

【词语】漂流

【五笔】ISIY

【拼音】piāo liú 

【近义词】流浪 漂泊 漂浮 飘浮 

【反义词】停滞 

【解释】①浮在水面上随流水而动:漂流长江|沟水漂流锦片残。②漂泊:漂流他乡|万里漂流远,三年问讯迟。③即“风洋流”(932页)。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piāo liú ]

1.漂在水面随水浮动:沿江~进行科学考察。

2.漂泊;流浪:~四海。

详细释义

漂流[piāoliú]

漂浮流动。

汉刘向《九叹·逢纷》:“揄扬涤盪,漂流陨往,触崟石兮。”《朱子语类》卷七十:“扬子云言山杀瘦泽增高,此是説山上之土为水漂流下来,山便瘦,泽便高。”清唐孙华《落叶》诗:“高原惨澹烟条直,沟水漂流锦片残。”杨朔《海市》:“拼死命挣扎着游了半夜,力气完了,人也昏了,随着涨潮的大流漂流下去。”

漂泊,行踪无定。

晋陆云《与陆典书书》:“沉沦漂流,优游上国。”唐李商隐《五月十五日夜》诗:“万里漂流远,三年问讯迟。”清刘大櫆《送姚姬传南归序》:“余漂流在外,倏忽三十年。”鲁迅《书信集·致肖军肖红》:“没有了家,暂且漂流一下罢。”

一项具有探险性的水上运动项目的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