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恧然”

【词语】恧然

【五笔】DMQD

【拼音】nǜ rán 

【解释】1.惭愧貌。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nǜ rán ]

惭愧貌。汉 桓宽《盐铁论·杂论》:“桑大夫 据当世,合时变,推道术,尚权利,辟略小辩,虽非正法,然巨儒宿学,恧然不能自解,可谓博物通士矣。”《三国志·吴志·周瑜传》:“今二君勤勤援引 汉高 河山之誓,孤用恧然。”《旧唐书·白居易传》:“日者闻亲友间説,礼、吏部举选人,多以僕私试赋判为準的。其餘诗句,亦往往在人口中。僕恧然自愧,不之信也。”洪深《申屠氏》第五本:“吴用 ……不觉夸口道:‘大哥铁骨钢筋,须在一刀一枪寻出路,不可酒色。’方六一 听了恧然。”

详细释义

恧然[nǜrán]

惭愧貌。

汉桓宽《盐铁论·杂论》:“桑大夫据当世,合时变,推道术,尚权利,辟略小辩,虽非正法,然巨儒宿学,恧然不能自解,可谓博物通士矣。”《三国志·吴志·周瑜传》:“今二君勤勤援引汉高河山之誓,孤用恧然。”《旧唐书·白居易传》:“日者闻亲友间説,礼、吏部举选人,多以僕私试赋判为準的。其餘诗句,亦往往在人口中。僕恧然自愧,不之信也。”洪深《申屠氏》第五本:“吴用……不觉夸口道:‘大哥铁骨钢筋,须在一刀一枪寻出路,不可酒色。’方六一听了恧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