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偏闰”

【词语】偏闰

【五笔】WYUG

【拼音】piān rùn 

【解释】1.封建时代指偏据一方,不属正统的王朝。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piān rùn ]

封建时代指偏据一方,不属正统的王朝。宋 洪迈《容斋续笔·姑舅为婚》:“惟 西魏 文帝 时,禁中外及从母兄弟姊妹为婚,周武帝 又詔不得娶母同姓以为妻妾,宣帝 詔母族絶服外者听婚,皆偏闰之制。”宋 岳珂《桯史·阜城王气》:“居一年,犹云气故在,特稍晦,将为偏闰之象,而不克有终。”明 胡应麟《少室山房笔丛·经籍会通四》:“六朝、五季,偏闰劻勷;魏、辽、金、元,夷狄僭窃。”

详细释义

偏闰[piānrùn]

封建时代指偏据一方,不属正统的王朝。

宋洪迈《容斋续笔·姑舅为婚》:“惟西魏文帝时,禁中外及从母兄弟姊妹为婚,周武帝又詔不得娶母同姓以为妻妾,宣帝詔母族絶服外者听婚,皆偏闰之制。”宋岳珂《桯史·阜城王气》:“居一年,犹云气故在,特稍晦,将为偏闰之象,而不克有终。”明胡应麟《少室山房笔丛·经籍会通四》:“六朝、五季,偏闰劻勷;魏、辽、金、元,夷狄僭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