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齐纨”

【词语】齐纨

【五笔】YJXV

【拼音】qí wán 

【解释】①齐地出产的白细绢。后也泛指名贵的丝织品:衣阿锡,曳齐纨。②班fc63fc64《怨歌行》:“新裂齐纨素,皎洁如霜雪;裁为合欢扇,团团似明月。”后因以借指团扇:别来往事消沉,只有齐纨在手。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qí wán ]

1.齐地出产的白细绢。后亦泛指名贵的丝织品。

2.借指团扇。

详细释义

齐纨[qíwán]

齐地出产的白细绢。后亦泛指名贵的丝织品。

《列子·周穆王》:“衣阿锡,曳齐紈。”张湛注:“齐,名紈所出也。”南朝梁元帝《谢东宫赍辟邪子锦白褊等启》:“鲜洁齐紈,声高赵縠。”唐张籍《酬朱庆馀》诗:“齐紈未足人间贵,一曲菱歌敌万金。”刘大白《秋扇》诗:“只为你娇躯弱体,不幸满身皎洁被齐纨。”

借指团扇。

清陈维崧《桃源忆故人·秋日晒扇见故人王湛斯画柳赋此志感》词:“别来往事消沉,只有齐紈在手。”《红楼梦》第二三回:“水亭处处齐紈动,帘捲朱楼罢晚妆。”参见“齐紈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