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凄冷”

【词语】凄冷

【五笔】UGUW

【拼音】qī lěng 

【近义词】凄沧 

【反义词】和煦 温暖 

【解释】①凄清寒冷:凄冷的夜风吹得他直打哆嗦。②凄凉冷落:荒凉凄冷的村落。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qī lěng ]

1.寒冷:~的夜晚。

2.凄凉:内心十分~。

详细释义

凄冷[qīlěng]

凄清寒冷;凄凉寒冷。

宋李上交《近事会元·霓裳羽衣曲》:“开元中,道人叶法善引上入月宫。时秋,上若凄冷,不能久留。回於天半,尚闻仙乐。”元岑安卿《朝阳台》诗:“苍藤翠木怯凄冷,精诚夜感襄王思。”元王逢《题赵文敏山水》诗:“鹿头舫子湖州歌,想带南风觉凄冷。”

凄凉冷落;凄清寒冷。

宋陆游《舟中对月》诗:“月窥船窗挂凄冷,欲到渝州酒初醒。”清李渔《怜香伴·斋访》:“伶仃。芝兰玉树两无凭,依旧是庭阶凄冷。”清沉复《浮生六记·坎坷记愁》:“时已十月,平山凄冷,期以春游。”刘半农《我们俩》诗:“好凄冷的风雨啊!”《新华文摘》1982年第1期:“就在这样灰暗凄冷的家庭气氛中,年轻寡妇黑嫂闯进了他们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