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凄艳”

【词语】凄艳

【五笔】UGDH

【拼音】qī yàn 

【解释】1.谓凄切动人。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qī yàn ]

1.见“悽艳”。

2.亦作“悽艷”。哀伤绮丽。

3.见“凄艳”。

4.亦作“凄艷”。亦作“凄豓”。凄婉清丽。

5.谓凄切动人。

详细释义

凄艳[qīyàn]

见“悽艳”。

亦作“悽艷”。哀伤绮丽。

唐沉亚之《序诗送李胶秀才》:“余故友李贺善撰南北朝乐府故词,其所赋尤多怨鬱悽艳之句。”唐司空图《注<愍征赋>后述》:“愚前述虽已恣道其遒壮悽艷矣,而终不能研其才外之致。”

见“凄艳”。

亦作“凄艷”。亦作“凄豓”。凄婉清丽。

清洪亮吉《北江诗话》卷一:“孙兵备星衍,少日诗才为同辈中第一,如集中‘千杯酹我上北邙’等十数篇,求之古人中,亦不多得。小诗亦凄艳絶伦。”清陈康祺《郎潜纪闻》卷十三:“孙(孙星衍)恭人王采薇诗,如断緑零红,凄艷欲絶。”清马履泰《<湘烟小录>序》:“精冶凄豓,庶几匹之,宫保巨眼,题品独真。”

谓凄切动人。

清陈廷焯《白雨斋词话》卷二:“易安《卖花声》……凄艳不忍卒读,其为德父作乎?”黄宗英《星》:“看到上官饰演解放军,我确实感慨多端。我的脑海里迭印出她在旧社会留给我的凄艳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