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祁山”

【词语】祁山

【五笔】PYMM

【拼音】qí shān 

【解释】1.在甘肃省礼县东。汉代在西汉水北岸山上筑城,极为严固,即今祁山堡,为军事必争之地。相传三国时蜀汉诸葛亮曾多次出祁山而攻魏,即指此处。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qí shān ]

在 甘肃省 礼县 东。汉 代在 西汉水 北岸山上筑城,极为严固,即今 祁山堡,为军事必争之地。相传 三国 时 蜀汉 诸葛亮 曾多次出 祁山 而攻 魏,即指此处。《三国志·蜀志·诸葛亮传》:“亮 身率诸军攻 祁山,戎阵整齐,赏罚肃而号令明。”《三国志·蜀志·诸葛亮传》:“九年,亮 復出 祁山,以木牛运,粮尽退军。”参阅 北魏 郦道元《水经注·漾水》。

详细释义

祁山[qíshān]

在甘肃省礼县东。

汉代在西汉水北岸山上筑城,极为严固,即今祁山堡,为军事必争之地。相传三国时蜀汉诸葛亮曾多次出祁山而攻魏,即指此处。《三国志·蜀志·诸葛亮传》:“亮身率诸军攻祁山,戎阵整齐,赏罚肃而号令明。”《三国志·蜀志·诸葛亮传》:“九年,亮復出祁山,以木牛运,粮尽退军。”参阅北魏郦道元《水经注·漾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