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迁蝗”

【词语】迁蝗

【五笔】TFJR

【拼音】qiān huáng 

【解释】1.《后汉书.卓茂传》:﹝卓茂﹞后以儒术举为侍郎,给事黄门,迁密令……数年,教化大行,道不拾遗。平帝时,天下大蝗,河南二十余县皆被其灾,独不入密县界。后以迁蝗谓政治清明,教化大行。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qiān huáng ]

《后汉书·卓茂传》:“﹝ 卓茂 ﹞后以儒术举为侍郎,给事黄门,迁 密 令……数年,教化大行,道不拾遗。平帝 时,天下大蝗,河 南二十餘县皆被其灾,独不入 密县 界。”后以“迁蝗”谓政治清明,教化大行。唐 邵混之《大唐元氏县令庞君清德之碑》:“童恢 责兽,卓茂 迁蝗。”

详细释义

迁蝗[qiānhuáng]

《后汉书·卓茂传》:“﹝卓茂﹞后以儒术举为侍郎,给事黄门,迁密令……数年,教化大行,道不拾遗。

平帝时,天下大蝗,河南二十餘县皆被其灾,独不入密县界。”后以“迁蝗”谓政治清明,教化大行。唐邵混之《大唐元氏县令庞君清德之碑》:“童恢责兽,卓茂迁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