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强横”

【词语】强横

【五笔】XKSA

【拼音】qiáng héng 

【近义词】刁悍 利害 厉害 强悍 强暴 横蛮 粗暴 蛮横 跋扈 野蛮 霸道 

【反义词】和谐 礼让 

【解释】1.亦作强横。2.骄横跋扈;强硬蛮横。亦指骄横跋扈﹑强硬蛮横的人。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qiáng hèng ]

强硬蛮横,不讲道理:~无理。态度~。

详细释义

强横[qiánghèng]

亦作“彊横”。骄横跋扈;强硬蛮横。亦指骄横跋扈、强硬蛮横的人。

《左传·昭公二十五年》“昭子如宋聘,且逆之”晋杜预注:“平子人臣,而因卿送,季氏强横。”《后汉书·鲍永传》:“永以吏人痍伤之后,乃缓其衔轡,亦诛彊横而镇抚其餘,百姓安之。”《宋史·王审琦传》:“五代以来,诸侯强横,令宰不得专县事。”《四库全书总目·别集二三·怀麓堂集》:“东阳如衰周弱鲁,力不足御强横,而典章文物尚有先王之遗风。”冯沅君《贞妇》:“强横而多力的他,抓着她直象鹞子抓小鸡一般,哪能挣得脱。”高云览《小城春秋》第四三章:“剑平粗暴而又强横地拉着四敏,硬要把他背到背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