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翘车”

【词语】翘车

【五笔】ATLG

【拼音】qiáo chē 

【解释】1.《左传.庄公二十二年》引逸诗:翘翘车乘,招我以弓。后因谓礼聘贤士的车子为翘车。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qiào chē ]

《左传·庄公二十二年》引逸诗:“翘翘车乘,招我以弓。”后因谓礼聘贤士的车子为“翘车”。《文选·陆机<演连珠>之四》:“是以俊乂之藪,希蒙翘车之招;金碧之巖,必辱凤举之使。”吕延济 注:“翘车,使车也。”晋 葛洪《抱朴子·审举》:“故圣君莫不根心招贤,以举才为首务。施玉帛於丘园,驰翘车於巖藪。”《周书·沉重传》:“爰致束帛之聘,命翘车之招。”前蜀 韦庄《寄从兄遵》诗:“江上清风正钓鱸,九重天子梦翘车。”

详细释义

翘车[qiàochē]

《左传·庄公二十二年》引逸诗:“翘翘车乘,招我以弓。”后因谓礼聘贤士的车子为“翘车”。

《文选·陆机<演连珠>之四》:“是以俊乂之藪,希蒙翘车之招;金碧之巖,必辱凤举之使。”吕延济注:“翘车,使车也。”晋葛洪《抱朴子·审举》:“故圣君莫不根心招贤,以举才为首务。施玉帛於丘园,驰翘车於巖藪。”《周书·沉重传》:“爰致束帛之聘,命翘车之招。”前蜀韦庄《寄从兄遵》诗:“江上清风正钓鱸,九重天子梦翘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