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游岱”

【词语】游岱

【五笔】IYWA

【拼音】yóu dài 

【解释】1.晋张华《博物志》卷一:泰山,一曰天孙,言为天帝孙也,主召人魂魄。后因以游岱作死的婉称。岱即泰山。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1.晋张华《博物志》卷一:“泰山,一曰天孙,言为天帝孙也,主召人魂魄。”后因以“游岱”作死的婉称。

2.语本《文选·刘桢〈赠五官中郎将〉诗》:“常恐游岱宗,不復见故人。”李善注引《援神契》:“太山,天帝孙也,主召人魂。”按,太山,一名岱宗。后以“游岱”谓人死亡。

详细释义

晋张华《博物志》卷一:“泰山,一曰天孙,言为天帝孙也,主召人魂魄。”后因以“游岱”作死的婉称。

岱即泰山。明王世贞《题扇》乙之四:“其人有工临池者,有擅长城者,然半已游岱矣,揽之不胜人日曝书之感。”

语本《文选·刘桢〈赠五官中郎将〉诗》:“常恐游岱宗,不復见故人。”李善注引《援神契》:“太山,天帝孙也,主召人魂。”按,太山,一名岱宗。后以“游岱”谓人死亡。

唐白居易《得景嫁殇邻人告违禁景不伏》:“纵近倾筐之岁,且未从人;虽有游岱之魂,焉能事鬼?”宋陆游《老学庵笔记》卷十:“岂期游岱之魂,遂协生桑之梦。”清洪亮吉《出关与华侍郎笺》:“返洛之旐,衔酸东指;游岱之魂,感恩西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