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迂回”

【词语】迂回

【五笔】GFLK

【拼音】yū huí 

【近义词】回旋 曲折 环绕 辗转 间接 

【反义词】径直 笔直 

【解释】①绕圈子,不是正面直接:迂回曲折。②进攻的军队向敌后方实施机动的作战行动。准确掌握敌情,正确选择迂回方向和路线,周密的组织协同是迂回的基础。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1.回旋;环绕:~曲折。

2.绕到敌人侧面或后面(进攻敌人):~包抄。~战术。

详细释义

见“迂回”。

亦作“迂迴”。曲折回旋。

南朝宋谢灵运《山居赋》“緜联邪亘,侧直齐平”注:“迂回处谓之邪亘,平正处谓之侧直。”北魏郦道元《水经注·河水四》:“又南出一里至天井,井裁容人,穴空迂迴,顿曲而上,可高六丈餘。”清纪昀《阅微草堂笔记·姑妄听之四》:“木兰伐官木者,遥见对山有数虎,悬崖削壁,非迂迴数里不能至。”刘白羽《长江三日》:“船常常在很狭窄的两面航标之间迂回前进,顺流驶下。”

不直捷;牵强。

《南齐书·文学传论》:“一则启心闲绎,託辞华旷,虽存巧綺,终致迂回。”金王若虚《论语辨惑三》:“其义迂回,皆不足取。”清俞樾《茶香室丛钞·为人后者不入》:“郑注亦迂迴难通。”

指绕向敌侧或敌后进攻敌人。

郭澄清《大刀记》第十章:“等我们进村后,你们分成两股向村边迂回。”杨朔《百花山》:“这支小部队一路往前钻,时而迂回,时而包围……把敌人从潜伏的角落里掏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