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咨嗟”

【词语】咨嗟

【五笔】UQKU

【拼音】zī jiē 

【近义词】叹息 叹气 

【解释】①叹息:侧身西望长咨嗟|费、尤二人俱咨嗟长叹,复以酒酬西伯。②赞叹:四坐咨嗟称快|三将细看了形势,叹羡咨嗟。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1.赞叹。

2.叹息。

详细释义

赞叹。

《楚辞·天问》:“何亲揆发,定周之命以咨嗟?”王逸注:“咨嗟,叹而美之也。”《南史·张绪传》:“刘悛之为益州,献蜀柳数枝……武帝以植於太昌灵和殿前,常赏玩咨嗟。”宋欧阳修《赠无为军李道士》诗:“李师琴纹如卧蛇,一弹使我三咨嗟。”王闿运《曾孝子碑文》:“学士大夫高尚其道,负贩佣嫗咨嗟其行。”

叹息。

汉焦赣《易林·离之升》:“车伤牛罢,日暮咨嗟。”唐吴兢《乐府古题要解·雁门太守行》:“﹝王涣﹞病卒,老少咨嗟,奠酬以千数。”明刘若愚《酌中志·正监蒙难纪实》:“是时,高公已居林下,颇为咨嗟,然已无可奈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