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阿斗”

【词语】阿斗

【五笔】BSUF

【拼音】ā dǒu 

【解释】三国蜀后主刘禅的小名。庸碌无能。后用以比喻昏庸无能之辈:扶不起的阿斗|你别小看人,我又不是阿斗。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三国时期蜀汉后主刘禅的小名。为人庸碌愚昧。后常用以比喻懦弱无能、不思进取的人。

详细释义

三国蜀后主刘禅的小字。

《三国志·蜀志·刘封传》:“自立阿斗为太子已来,有识之人相为寒心。”清赵翼《蟂矶灵泽夫人庙》诗:“归寧手自抱阿斗,亦见异母恩勤厚。”康有为《大同书》甲部第一章:“阿斗掷金叶于城上,一时而尽百万,日破百千金之古瓷而听其声。”

《三国志·蜀志·后主传》“尚书令樊建……殿中督张通并封列侯”裴松之注引晋习凿齿《汉晋春秋》:“司马文王与禪宴,为之作故蜀技,旁人皆为之感愴,而禪喜笑自若。王谓贾充曰:‘人之无情,乃可至於是乎!虽使诸葛亮在,不能辅之久全,而况姜维邪?’充曰:‘不如是,殿下何由并之。’他日,王问禪曰:‘颇思蜀否?’禪曰:‘此间乐,不思蜀。’郤正闻之,求见禪曰:‘若王后问,宜泣而答曰“先人坟墓远在陇蜀,乃心西悲,无日不思”,因闭其目。’会王復问,对如前,王曰:‘何乃似郤正语邪!’禪惊视曰:‘诚如尊命。’左右皆笑。”后遂以“阿斗”为庸主的典型,亦用以泛指昏庸无能的人。

瞿秋白《乱弹·水陆道场》:“他们不客气的说:‘人民蠢如鹿豕笨如牛马,人民是阿斗--昏庸无用不知不觉的昏君,只有他们自己才是精明强干大权独握的诸葛亮。’”巴金《随想录·<小人·大人·长官>》:“我常常想:倘使我自己不争气,是个扶不起的阿斗,事事都靠包青天、海青天,一个青天,两个青天,能解决多少问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