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衣裳”

【词语】衣裳

【五笔】YEIP

【拼音】yī cháng 

【近义词】衣着 

【解释】1.古时衣指上衣,裳指下裙。后亦泛指衣服。2.《易.系辞下》:黄帝﹑尧﹑舜垂衣裳而天下治,盖取诸乾坤。后因以借指圣贤的君主。3.代称达官贵人或儒雅之士。4.借指中国。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衣服。

详细释义

古时衣指上衣,裳指下裙。后亦泛指衣服。

《诗·齐风·东方未明》:“东方未明,颠倒衣裳。”毛传:“上曰衣,下曰裳。”《陈书·沉众传》:“其自奉养甚薄,每於朝会之中,衣裳破裂,或躬提冠屨。”明田艺蘅《留青日札·妇衣》:“妇人之服不殊,谓衣裳,上下同色也。今惟越人服青为然。”曹禺《北京人》第一幕:“她不肯涂红抹粉,也不愿穿鲜艳的衣裳。”

《易·繫辞下》:“黄帝、尧、舜垂衣裳而天下治,盖取诸乾坤。”后因以借指圣贤的君主。

汉焦赣《易林·坤之讼》:“天之德室,温仁受福,衣裳所在,凶恶不起。”

代称达官贵人或儒雅之士。

《后汉书·崔駰传》:“方斯之际,处士山积,学者川流,衣裳被宇,冠盖云浮。”《南史·任昉传》:“於是冠盖辐凑,衣裳云合,輜軿击轊,坐客恒满。”清朱焘《北窗呓语》:“衣裳之位置济济可观。”

借指中国。

汉扬雄《法言·孝至》:“朱厓之絶,捐之之力也,否则介鳞易我衣裳。”《后汉书·杨终传》:“故孝元弃珠崖之郡,光武絶西域之国,不以介鳞易我衣裳。”李贤注:“衣裳,谓中国也。”参见“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