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殽烝”

【词语】殽烝

【五笔】QDBI

【拼音】xiáo zhēng 

【解释】1.亦作殽脀。2.指将煮熟牲体节解,连肉带骨放在俎上,以享宾客。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亦作“殽脀”。指将煮熟牲体节解,连肉带骨放在俎上,以享宾客。《仪礼·特牲馈食礼》:“众宾及众兄弟、内宾宗妇、若有公有司私臣,皆殽脀。”《左传·宣公十六年》:“晋侯使士会平王室,定王享之,原襄公相礼,殽烝。”杜预注:“烝,升也,升殽於俎。”宋赵与时《宾退录》卷七:“‘享有体荐,宴有折俎’……折俎谓体解节折,升之於俎,物皆可食,所以示慈惠,亦谓之殽烝。”

详细释义

亦作“殽脀”。指将煮熟牲体节解,连肉带骨放在俎上,以享宾客。

《仪礼·特牲馈食礼》:“众宾及众兄弟、内宾宗妇、若有公有司私臣,皆殽脀。”《左传·宣公十六年》:“晋侯使士会平王室,定王享之,原襄公相礼,殽烝。”杜预注:“烝,升也,升殽於俎。”宋赵与时《宾退录》卷七:“‘享有体荐,宴有折俎’……折俎谓体解节折,升之於俎,物皆可食,所以示慈惠,亦谓之殽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