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尧蓂”

【词语】尧蓂

【五笔】ATAP

【拼音】yáo míng 

【解释】1.相传帝尧阶前所生的瑞草。此草每月朔日生一荚,至月半,积至十五荚。十六日起,日落一荚,月末而尽。小建则余一荚,萎而不落。见《竹书纪年》卷上。2.指时序﹑光阴。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1.相传帝尧阶前所生的瑞草。此草每月朔日生一荚,至月半,积至十五荚。十六日起,日落一荚,月末而尽。小建则余一荚,萎而不落。见《竹书纪年》卷上。唐陆龟蒙《寄怀华阳道士》诗:“休採古书探禹穴,自刊新历鬭尧蓂。”宋晏殊《喜迁莺》词:“尧蓂随月欲团圆,真驭降荷兰。”

2.指时序、光阴。明沉德符《野获编补遗·词林·吉士阁试诗》:“嘉靖壬辰科庶常王梅……《长安新秋感怀七言律诗》云:‘鳷鹊楼高灝气横,尧蓂商律又敷荣。’”

详细释义

相传帝尧阶前所生的瑞草。此草每月朔日生一荚,至月半,积至十五荚。十六日起,日落一荚,月末而尽。小建则余一荚,萎而不落。见《竹书纪年》卷上。

唐陆龟蒙《寄怀华阳道士》诗:“休採古书探禹穴,自刊新历鬭尧蓂。”宋晏殊《喜迁莺》词:“尧蓂随月欲团圆,真驭降荷兰。”

指时序、光阴。

明沉德符《野获编补遗·词林·吉士阁试诗》:“嘉靖壬辰科庶常王梅……《长安新秋感怀七言律诗》云:‘鳷鹊楼高灝气横,尧蓂商律又敷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