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牙签”

【词语】牙签

【五笔】AHTW

【拼音】yá qiān 

【解释】1.系在书卷上作为标识,以便翻检的牙骨等制成的签牌。2.指书籍。3.报路程用的驿签。4.用以剔除牙缝残留食物的细签。5.牙或骨制的扣签。6.旧时官府用以传令拘捕犯人的签牌。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剔除牙缝中食物残屑用的细棍儿。

详细释义

系在书卷上作为标识,以便翻检的牙骨等制成的签牌。

唐韩愈《送诸葛觉往随州读书》诗:“鄴侯家多书,插架三万轴;一一悬牙籤,新若手未触。”宋苏轼《书轩》诗:“雨昏石砚寒云色,风动牙籤乱叶声。”

指书籍。

宋陆游《冬夜读书示子聿》诗:“絶胜锁向朱门里,整整牙籤饱蠹鱼。”明沉受先《三元记·讲学》:“老来厌舞青萍剑,日常披展牙籤。”清孔尚任《桃花扇·逮社》:“堂名二酉,万卷牙籤求售。”

报路程用的驿签。

明汤显祖《牡丹亭·移镇》:“羽檄从参赞,牙籤报驛程。”

用以剔除牙缝残留食物的细签。

清乔松年《萝藦亭札记》卷六:“陆云与兄机书,记曹公器物有剔齿纤,此即今所用剔齿之牙籤。”老舍《茶馆》第一幕:“老人进来,拿着些牙签、胡梳、耳挖勺之类的小东西,低着头慢慢地挨着茶座儿走。”

牙或骨制的扣签。

《醒世姻缘传》第二三回:“祝其嵩从袖中取出汗巾解开来,果然是个油緑潞紬银包,一个牙籤销住。”

旧时官府用以传令拘捕犯人的签牌。

任光椿《戊戌喋血记》第十二章:“将台正中,早已为他摆好了帅座,红毡虎皮,牙签令旗,仪仗森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