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顼冥”

【词语】顼冥

【五笔】GDPJ

【拼音】xù míng 

【解释】1.水帝颛顼和水神玄冥的并称。语本《礼记.月令》:﹝孟冬之月﹞其帝颛顼,其神玄冥。郑玄注:此黑精之君,水官之臣,自古以来着德立功者也。颛顼,高阳氏也;玄冥,少曍氏之子,曰修曰熙,为水官。孙希旦集解:愚谓颛顼,在天水德之帝也。高阳氏以水德王,其号亦曰颛顼,祭水帝则以配食焉。玄冥,在地水行之神。修及熙为水正,其官亦曰玄冥,祭水神则以配食焉。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xū míng ]

水帝 颛顼 和水神 玄冥 的并称。语本《礼记·月令》:“﹝孟冬之月﹞其帝 顓頊,其神 玄冥。”郑玄 注:“此黑精之君,水官之臣,自古以来著德立功者也。

详细释义

顼冥[xūmíng]

水帝颛顼和水神玄冥的并称。语本《礼记·月令》:“﹝孟冬之月﹞其帝顓頊,其神玄冥。”郑玄注:“此黑精之君,水官之臣,自古以来著德立功者也。

顓頊,高阳氏也;玄冥,少曍氏之子,曰脩曰熙,为水官。”孙希旦集解:“愚谓顓頊,在天水德之帝也。高阳氏以水德王,其号亦曰顓頊,祭水帝则以配食焉。玄冥,在地水行之神。脩及熙为水正,其官亦曰‘玄冥’,祭水神则以配食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