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兴奋”

【词语】兴奋

【五笔】IWDL

【拼音】xīng fèn 

【近义词】乐意 亢奋 兴盛 喜悦 开心 得意 快乐 快活 怡悦 愉快 感奋 抖擞 振作 振奋 欢乐 欢喜 欢跃 激动 激昂 焕发 痛快 繁盛 茂盛 高兴 高昂 

【反义词】低落 失落 恼恨 惆怅 惊慌 愁闷 慌张 懊丧 抑制 沮丧 消沉 疲倦 疲劳 紧张 萎靡 镇静 

【解释】①精神振奋;情绪激动:令人兴奋|兴奋地跳了起来。②使兴奋:兴奋剂。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xīng fèn ]

1.振奋;激动。

2.大脑皮质的两种基本神经活动过程之一,是在外部或内部刺激之下产生的。兴奋引起或增强皮质和相应器官功能的活动状态,如肌肉的收缩、腺体的分泌等。

3.使兴奋:~剂。

详细释义

兴奋[xīngfèn]

奋起。

明刘基《祀方丘颂》:“提三尺剑,由一旅兴奋于长淮。”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辛亥革命·黎元洪布告山东人民文》:“曷勿及时兴奋,共襄大业?”

激动。

鲁迅《书信集·致郑振铎》:“‘兴奋’我很赞成,但不要‘太’,‘太’即容易疲劳。”巴金《灭亡》第十四章:“他异常兴奋,浑身发烧,头脑也有点昏迷。”

大脑皮层的基本神经活动过程之一,在外部或内部刺激之下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