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诇伺”

【词语】诇伺

【五笔】YMWN

【拼音】xiòng sì 

【解释】1.窥探;探察。2.指刺探的人。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xiòng sì ]

1.窥探;探察。《资治通鉴·唐文宗太和七年》:“注(郑注)至,蠖屈鼠伏,佞辞泉涌;元素 不觉执手款曲,諦听忘倦。弘楚 詗伺再三,元素 不顾,以金帛厚遗 注 而遣之。”明 文徵明《太傅王文恪公传》:“韩 既去,瑾 必欲杀之,百方詗伺。”

2.指刺探的人。《资治通鉴·唐德宗贞元三年》:“闰月,己未,韦皋 復与 东蛮 和义王 苴那时 书,使詗伺导达 云南。”胡三省 注:“詗伺,刺探之人也。”

详细释义

诇伺[xiòngsì]

窥探;探察。

《资治通鉴·唐文宗太和七年》:“注(郑注)至,蠖屈鼠伏,佞辞泉涌;元素不觉执手款曲,諦听忘倦。弘楚詗伺再三,元素不顾,以金帛厚遗注而遣之。”明文徵明《太傅王文恪公传》:“韩既去,瑾必欲杀之,百方詗伺。”

指刺探的人。

《资治通鉴·唐德宗贞元三年》:“闰月,己未,韦皋復与东蛮和义王苴那时书,使詗伺导达云南。”胡三省注:“詗伺,刺探之人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