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心倕”

【词语】心倕

【五笔】NYWT

【拼音】xīn chuí 

【解释】1.泛称巧匠。语本《庄子.胠箧》:毁絶钩绳,而弃规矩,攦工倕之指,而天下始人有其巧矣。故曰:大巧若拙。成玄英疏:工倕是尧工人,作规矩之法。亦云舜臣也。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xīn chuí ]

泛称巧匠。语本《庄子·胠箧》:“毁絶鉤绳,而弃规矩,攦工 倕 之指,而天下始人有其巧矣。故曰:大巧若拙。”成玄英 疏:“工 倕 是 尧 工人,作规矩之法。亦云 舜 臣也。”唐 黄滔《泉州开元寺佛殿碑记》:“投刃以时,趋功以隟,食以月粟,付以心 倕,不朞年而宝殿涌出。”

详细释义

心倕[xīnchuí]

泛称巧匠。语本《庄子·胠箧》:“毁絶鉤绳,而弃规矩,攦工倕之指,而天下始人有其巧矣。故曰:大巧若拙。”成玄英疏:“工倕是尧工人,作规矩之法。亦云舜臣也。”唐黄滔《泉州开元寺佛殿碑记》:“投刃以时,趋功以隟,食以月粟,付以心倕,不朞年而宝殿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