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相攸”

【词语】相攸

【五笔】SHWH

【拼音】xiāng yōu 

【解释】1.《诗.大雅.韩奕》:为韩姞相攸,莫如韩乐。朱熹集传:相攸,择可嫁之所也。后因以称择婿。2.察看﹑选择善地。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xiāng yōu ]

1.《诗·大雅·韩奕》:“为韩姞相攸,莫如韩乐。”朱熹集传:“相攸,择可嫁之所也。”后因以称择婿。

2.察看、选择善地。

详细释义

相攸[xiāngyōu]

《诗·大雅·韩奕》:“为韩姞相攸,莫如韩乐。”朱熹集传:“相攸,择可嫁之所也。”后因以称择婿。

唐张说《唐故广州都督甄公碑》:“有鰥在下,淘復河滨,元女作合,相攸於陈。”清王韬《淞滨琐话·卢双月》:“儂欲择壻久矣,俾延嗣续,顾相攸不易,迟误至今。”王闿运《曾孝子妻严氏灵表》:“贤父远览,为严相攸。”

察看、选择善地。

宋苏轼《正辅既见和复次前韵》:“餘龄会有适,独往岂相攸。”王文诰辑注引赵次公曰:“今先生则言以兴有所适而独往矣,岂更相视其处所也。”《八琼室金石补正·宋西山张成子方孚若题记》:“张成子、方孚若相攸西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