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鲜嫩”

【词语】鲜嫩

【五笔】QGVG

【拼音】xiān nèn 

【近义词】新鲜 鲜活 鲜美 

【反义词】腐朽 腐烂 腐败 

【解释】1.谓初生而新鲜。2.谓颜色浅而鲜丽。3.谓味美而易咀嚼。4.形容年轻美丽。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xiān nèn ]

新鲜而嫩:~的藕。

详细释义

鲜嫩[xiānnèn]

谓初生而新鲜。

明蔡羽述《辽阳海神传》:“它夕又念杨梅,即有白色一枝,长三四尺,二百餘颗,甘美异常,叶殊鲜嫩。”清俞樾《茶香室丛钞·秋冬牡丹》:“苏州西禪寺内有牡丹一本,叶皆雕落,特开花一朵,淡红鲜嫩,杂於菊花丛中。”

谓颜色浅而鲜丽。

《人民文学》1978年第2期:“这时,晨光微曦,天边泛起一丝鲜嫩的肉色,由浅入深,渐渐地向空中漫去。”

谓味美而易咀嚼。

清王端履《重论文斋笔录》卷一:“余在清江浦,吃过海豚一次,大约味似螃蟹,而味鲜嫩过之。”徐珂《清稗类钞·动物·鸭》:“闽中所谓填鸭者,较家鸭稍小……味极肥美鲜嫩,而价过家鸭三倍。”曹靖华《飞花集·风物还是东兰好》:“鱼一进口,鲜嫩肥美,齐声赞扬。”

形容年轻美丽。

沙汀《困兽记》十三:“这张幻觉出来的面孔,自然比她鲜嫩娇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