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舞勺”

【词语】舞勺

【五笔】RLQY

【拼音】wǔ sháo 

【解释】1.谓古代儿童学文舞。《礼记.内则》:十有三年,学乐,诵诗,舞勺。成童,舞象,学射御。孔颖达疏:舞勺者,熊氏云:勺,钥也。言十三之时,学此舞勺之文舞也。后以指幼年。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wǔ sháo ]

谓古代儿童学文舞。《礼记·内则》:“十有三年,学乐,诵诗,舞勺。成童,舞象,学射御。”孔颖达 疏:“舞勺者,熊氏 云:‘勺,籥也。’言十三之时,学此舞勺之文舞也。”后以指幼年。唐 刘允济《经庐岳回望江州想洛川有作》诗:“礼乐富垂髫,诗书成舞勺。”参见“舞象”。

详细释义

舞勺[wǔsháo]

谓古代儿童学文舞。

《礼记·内则》:“十有三年,学乐,诵诗,舞勺。成童,舞象,学射御。”孔颖达疏:“舞勺者,熊氏云:‘勺,籥也。’言十三之时,学此舞勺之文舞也。”后以指幼年。唐刘允济《经庐岳回望江州想洛川有作》诗:“礼乐富垂髫,诗书成舞勺。”参见“舞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