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嵞山”

【词语】嵞山

【五笔】WTMM

【拼音】tú shān 

【解释】1.即涂山。山名,即浙江省的会稽山。相传夏禹大会诸侯于此。2.即涂山。嵞山国,古国名,在今安徽省怀远县东南。

相关搜索:  

基本释义

[ tú shān ]

1.即涂山。山名,即浙江省的会稽山。相传夏禹大会诸侯于此。

2.即涂山。

详细释义

嵞山[túshān]

即涂山。山名,即浙江省的会稽山。相传夏禹大会诸侯于此。

《说文·屾部》:“嵞,会稽山也。”段玉裁注:“盖大禹以前名嵞山,大禹以后则名会稽山。”

即涂山。

嵞山国,古国名,在今安徽省怀远县东南。《说文·屾部》:“嵞……一曰九江当涂也。”段玉裁注:“一曰者,别一义。谓嵞山在九江当涂也。《地理志》:‘九江郡当涂。’应劭曰:‘禹所娶涂山氏国也。’”《楚辞·天问》:“禹之力献功,降省下土四方。焉得彼嵞山女,而通之于台桑?”洪兴祖补注引苏鹗《演义》云:“《文字音义》云:‘嵞山,古国名,夏禹娶之。’”《宋书·乐志一》:“禹省南土,嵞山之女令其妾候禹於嵞山之阳。”参见“涂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