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合同范文 > 集体合同 > 签订集体合同应注意哪些事项(2)

签订集体合同应注意哪些事项(2)

2011-09-01 16:37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劳动合同与集体合同的关系如何?

  劳动合同是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个人为确立劳动关系、明确与劳动者个人之间权利和义务而签订的契约,对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个人有约束力;集体合同是用人单位与本单位全体职工依法就总体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保险福利等事项通过平等协商签订的协议,它对用人单位和全体职工都具有约束力。劳动合同中劳动条件和劳动报酬等标准不得低于集体合同的相应规定。

  五、集体合同该如何签?

  通俗地讲,集体合同的签订就是指工会或员工代表与用人单位之间,就集体合同条款经过协商、谈判,将其内容通过书面形式确定下来,从而正式建立集体合同关系。

  订立集体合同必须遵循以下原则:

  (一)合法原则。所谓合法,是指订立集体合同的主体、内容和程序必须符合国家法律规定。工会、员工代表、企业、事业组织是订立集体合同的主体,其他组织或者个人无权订立集体合同。集体合同的内容不得与法律法规相抵触,只有在此原则下订立集体合同,才能为国家承认,受国家法律保护。

  (二)平等协商原则。双方的法律地位平等,都以平等的身份进行协商,双方均根据自己的意愿,达成一致意见后,才能签订。任何一方不得强迫对方服从自己的意见。

  (三)义务对等原则。即一方承担义务需要另一方承担相应的义务。

  签订集体合同,一般应按照下面的程序进行:

  (一)确定签约人。员工方签约人为代表员工利益的工会组织,没有工会组织的企业,由员工推选代表签字。用人单位方签约人为用人单位的机关。

  ?二?双方签字,订立集体合同。根据其订立过程是否包括集体谈判,一般又可分为谈判模式和非谈判模式。1、谈判模式的订立程序。主要包括谈判准备阶段和谈判进行阶段。双方经过谈判,就集体合同内容达成协议以后,由双方代表签字,并加盖签约人印章。2、非谈判模式的订立程序。首先,由签约双方选取代表共同组成一个合同起草小组,起草、拟定集体合同草案;其次,双方代表在草案的基础上对草案进一步协商,然后,经双方代表通过以后,即提交职代会或工会讨论;最后,讨论意见经职代会或全体员工通过后,双方代表在合同上分别签字、盖章。

  (三)报送审查。集体合同签订以后,应当在7日内由用人单位一方将集体合同一式三份及说明报送劳动行政部门(一般主要为劳动与社会保障局)进行审查。劳动行政部门在收到集体合同书后15日内将《集体合同审查意见书》送达双方代表,签订集体合同双方在收到劳动行政部门的审查意见书后,对其中无效或部分无效的条款进行修改,并于15日内报送劳动行政部门重新审查。

  (四)生效。劳动行政部门自收到集体合同文本之日起15日内未提出异议的,集体合同即行生效,双方即可以适当的形式向各自代表的全体成员公布。

  值得一提的是,集体合同必须以书面形式订立,也就是说,只有以书面形式订立的合同,才具有法律效力。因为集体合同涉及用人单位、工会、全体员工各自的权利义务,采用书面形式订立,便于履行和检查。同时,集体合同订立以后,须经县(区)级以上的政府劳动行政部门登记、审查,因而集体合同必须采用书面形式订立。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