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教案下载 > 主题班会教案 > 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教案 > 《交通安全伴我行》法制主题班会教案范文两篇

《交通安全伴我行》法制主题班会教案范文两篇

2016-11-03 10:38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交通安全伴我行》法制主题班会教案

一、 活动目的:

随着浦东的发展,道路交通更为便捷,人们的行为习惯也要随之相应的增强规范性和提高文明度的。要提高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市民的文明素质,必须从培养我们小学生的文明习惯开始,文明习惯的积累须从足下开始。

二、 活动方法:

通过录象、交通知识竞赛、相声、快板等表演来达到教育目标,接受“交通与安全”方面的教育。

三、 活动准备:

收集交通标志、交通警示语、制作有关书签,绘画有关图画、准备节目等。

四、 活动内容及过程:

(一)、主持人宣布活动开始。

(二)、整队、汇报人数、出旗、唱队歌。

(三)、中队长讲话:

春风中盛开的花朵在诉说生命的快乐,远去的岁月告诉我要安全的生活,生命是春花秋月的爱,生命是干古不老的歌,悲欢离合喜怒哀乐汇成人生长河,风霜雪雨,笑语欢歌,奏出生命的交响乐。让安全和幸福相拥保佑生命,让我们相拥珍重生命。

甲:我们是21世纪的主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乙:我们在温暖的阳光下成长,在老师的哺育下成长。

甲、乙:小学生年龄小,交通安全最重要;交通规则一条条,一条一条要记牢。

甲:队员们,当你一个人骑车上街时;

乙:当你在马路上嬉笑打闹时;

甲:当你横穿马路时;

乙:当你在翻越栏杆时;

甲:你是否想过,这样做的结果是什么呢?(危险!)

乙:是啊!交通安全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生命只有一次,尤其对我们小学生来说,只要稍微不注意,后果不堪设想。

☆甲:下面就让我们来聆听各小队所要告诉我们的声音。

第一小队: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全世界每年死于交通事故的约70万,受伤者约1500万人左右。这个数字多么惊人啊!

第二小队:2006年全国各地上报的各类中小学校园安全事故数据表明,交通事故导致的受伤人数最多,约占全年受伤总人数的46%。

第三小队:交通事故被称为和平时期的“流动杀手”。目前,交通事故已成为造成少年儿童意外伤害的主要原因之一。去年,我国有7000多名少年儿童被道路交通事故夺去了生命。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有关负责人19日介绍,我国2004年有10万人在各类道路交通事故中死亡,其中学龄前儿童、小学生和中学生分别为2880人、2656人和1767人。

第四小队:我们浦东新区1996年死于交通事故的人数达170人,平均每两天死1人,其比例大大高于其他区县。数据显示,去年一年全国因交通事故造成中小学生死亡人数4423人,平均每天就有12个中小学生因交通事故而丧生,交通事故已成致中小学生伤亡最主要的原因之一。

交通安全主题班会教案范文二

活动目的:

1、让学生进一步了解一些与他们生活密切相关的交通规则,懂得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及不懂交通规则所带来的危害性,为了自己和大家的安全,人人都必须遵守交通规则。

2、形成学习、讲安全知识的氛围,培养学生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和热爱生命的情感,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打好基础。

活动地点:多媒体教室

教学时数:一课时(40分钟)

活动形式:小品表演、书法比赛、知识竞赛、抽签、唱歌、朗读等。

活动准备:

1、学生通过各种渠道搜集、学习交通安全方面的资料。

2、制作PowerPoint课件,主要内容有:

①洛桑学艺 ②交通安全事故资料 ③交通安全词语 ④交通安全标语

⑤知识竞赛:交通标志和问答题 ⑥倡议书 ⑦改写的《祝你平安》歌词和配音

3、确定两名主持人(分甲和乙),

4、选定3人排练小品《在路上》:

5、学生试唱《祝你平安》。

6、学生带上纸条(16开的纸竖对破)、笔,以及班上准备一个盒子。

7、男女生分成两组坐,每组确定一名记分员。

8、黑板上用彩色粉笔书写“车祸猛于虎------交通安全主题班会”八个美术字。

教学过程:

导入篇――看影视(3分钟)

甲:有一根弦它常响在我们身边,

乙:有一根弦它连着我们的生命线,

合:它的名字就叫“安全”!

甲:安全维系着我们每个人的生命与健康,安全维系着每个家庭的幸福与美满。

乙:可是,我们却经常听到这根弦绷断的声音,看到一些触目惊心、惨不忍睹的场面。请看下面的画面:(多媒体显示:《洛桑学艺》一个片段。)

甲:洛桑,一个藏族的优秀儿子,一个大家非常喜欢的演员,正当他的事业即将达到顶峰的时候,他,却永远地离开了我们,是车祸夺走了他年轻的生命。1995年10月2曰因车祸去世,年仅27岁。时至今曰,许多人还对他的表演记忆犹新。!

乙:大家还记得〈〈还珠格格〉〉中的香妃吗?一个人见人爱的美人,也因为车祸而早早的离开了我们!

悲剧篇――看小品(4分钟)

甲:看,前面来了几位同学,他们在干什么呢?我们去看看。

看小品《在路上》:

小品《在路上》的故事情节

在放学的路上。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
推荐分类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