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教案下载 > 主题班会教案 > 感恩主题班会教案 > “感恩母亲节”主题班会教案

“感恩母亲节”主题班会教案

2016-04-13 14:40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班会背景】

母亲节作为一个感谢母亲的节日,最早的庆祝仪式发生在古希腊。在美国、加拿大和一些其他国家,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天就是母亲节。在其他一些国家的日期并不一样(参见世界各国母亲节日期)。母亲们在这一天通常会收到礼物。康乃馨被视为献给母亲的花。母亲节创立后,得到了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母亲节,已经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国际性节日。

在家里,学生都是父母的掌上明珠,百般呵护,可现在他们踏出了家门,走向了储能中学,成为了一个初中生。更应有独立自主的能力,懂事明理,不让父母担心;培养责任心,懂得用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所以本次谈话课主要是抓住“母亲节”这个契机,通过学生自我教育活动,学习、继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来体会父母、师长、亲人、同学、朋友之间的无私的亲情、友情,懂得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真正内涵。

【班会目的】

1、培养学生的独立自主能力,适应中学生活的能力,让父母放心。

2、培养健康高尚的感情和健康快乐的心理,懂得父母对我们的爱。

3、培养责任心,懂得用优异的成绩,懂事明理,回报父母。

【班会准备】

资料查找,课件制作

【班会过程】

一、导入

又是5月,刚过了劳动节,即将迎来母亲节。在母亲节快要来临之际,不知同学们心中想起了什么?念起了什么?有什么触动?……母亲的笑容似春风般和煦,母亲的皱纹是辛苦的刻痕,母亲的汗水和眼泪如颗颗剔透的珍珠……这些都是日日夜夜为我们操劳的母亲,用爱化成的春风、刻痕、珍珠,你们感受到这种温暖、浓厚、淳美了吗?今天,我们主题谈话课的内容是《感恩母亲节》。

二、知识点化

1、母亲节的由来(请丁同学朗读)

母亲节起源于美国。1906年5月9日,美国费城的安娜•贾薇丝的母亲不幸去世,悲痛万分的她在次年母亲周年忌日,组织了追思母亲的活动,并鼓励他人也以类似方式来表达对各自慈母的感激之情。此后,她到处游说并向社会各界呼吁,号召设立母亲节。她的呼吁获得热烈响应。美国参众两院通过决议案,决定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为母亲节。

2、世界上第一张母亲节邮票的来历(请曹同学朗读)

世界上第一枚母亲节邮票

世界上第一枚母亲节邮票也起源于美国,1934年初,为了纪念第20个母亲节,曾任全美士兵母亲协会主席的麦克鲁斯夫人,向当时的美国总统罗斯福提出在母亲节发行一枚纪念邮票纪念这一节日,身为总统和集邮爱好者的罗斯福亲自设计了这枚邮票的草图。邮票选用了美国著名画家惠斯勒的《艺术家的母亲》作为主图,同时为了平衡画面效果,在邮票的左下角加上了一个插满康乃馨的花瓶。

3、献给母亲的花——康乃馨(请林同学朗读)

国际上献给母亲的花是康乃馨,它在纤细青翠的花茎上,开着鲜艳美丽的花朵,花瓣紧凑而不易凋落,叶片细长而不易卷曲,花朵雍容富丽,姿态高雅别致。红色的康乃馨象征热情,正义,美好和永不放弃,祝愿母亲健康长寿;粉色的康乃馨,祈祝母亲永远年轻美丽;白色的康乃馨,象征儿女对母亲纯洁的爱和真挚的谢意;黄色花朵象征感恩,感谢母亲的辛勤付出。

说到这里,大家肯定都有了形象生动地认识和感受了。那么老师要问一句:“有多少人曾经赠与母亲康乃馨呢?”(同学举手是屈指可数啊,只有几个女生!)不过,没关系,我们可以换用另一种方式。

三、话感恩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