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教案下载 > 主题班会教案 > 环保主题班会教案 > “珍惜粮食,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主题班会活动设计

“珍惜粮食,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主题班会活动设计

2016-04-29 10:30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一、活动目的:

1、 使学生懂得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重要性。

2、 勤俭节约应该从平时的一点一滴做起。

3、 使学生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二、活动过程及主要内容: 主持人:通过这次主题班会“珍惜粮食,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的主题班会,我们要知道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要知道勤俭节约是一种美好的品德,那么我们应该知道勤俭节约应该从平时的一点一滴做起。

下面请把各小组准备的材料汇报一下:

 一组:首先,我给同学们讲述一下我们组查阅资料时所看到的一现报道:有一个小男孩平时非常注意节俭,将父母给的零花钱积攒起来,从来不多花一分钱,在有一次一位4岁的小孩患了脑积水的病,他把自己几年来的全部积蓄捐助给了这位小朋友。奉献了自己的一片爱心。看到这样一则报道之后,我们组成员得到很大的启示:捐献的钱虽然不多,但我们把自己零用钱积攒起来,把他捐献给需要帮助的人,那么你所用的钱价值就体现出来了。

二组:我们组发现同学们用过的废纸、饮料瓶收集起来。经过一周的积攒,我们将拾来的废旧物品卖掉,积攒下来的钱当做班费,这是一个勤俭节约的好办法,因此,我希望把我们小组的经验推广,希望大家积极行动起来,变废为宝。

 三组:我们小组有许多同学爱吃零食,自从主持人安排下去准备活动,我们都改掉了这一坏习惯。如果每个同学都控制吃零食,把父母的零用钱积攒起来,不但可以减轻家庭经济负担,而且可以把省下来的钱应用到更需要钱的地方。 四组:我们小组认为:平时吃饭时,节约每粒粮食,水房用水的时候节约每一滴水,在上自习时宿舍要经常熄灯等等,时间常了我们也能为学校节省一部分钱,为学校多办点实事。

 主持人:听完每个小组的汇报之后,可见我们每个人都意识到勤俭节约的重要性,大家都有节约的愿望,让我们立刻行动起来吧!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如何从身边做起呢?

学生:我觉得我们小组的行动简单易行,这是我们组准备的废纸袋,只要同学们利用业余时间,将那些可利用的废旧物收集起来,积攒起来,就能够卖到好多钱。 学生:我们认为平时应该少吃零食,吃零食的习惯不但对身体无好处,而且会花去我们许多钱,如果我们改掉吃零食的坏习惯,把省下来的钱积攒起来,它将会应用到许多方面。

学生:我在学校住宿,我希望每个住宿生在吃饭时要注意每一粒粮食,不要乱倒饭菜,去水房打水时,要注意不要忘掉关水笼头,在不上自习的时候,要随时把宿舍和教室的灯关好。自己使用的本子,不要随意的撕掉。如果我们经常这样去做就能省下很多钱,把它发挥到有用之处。 学生:我认为勤俭节约是我们每个公民的职责,这就需要我们同学大力搞好宣传工作,号召社会上每一个要有节约的思想意识,这就我们同学经常写关于勤俭节约的一些文章。

主持人:我们大家都懂得了勤俭节约的重要性,那么我们把节约的钱用在哪里呢?

学生A:我们可以捐献给那些家庭贫困而面临失学的学生。

 学生B:我觉得我们应该将积攒的钱,定期的捐献给孤寡老人,让他们体现到社会的温暖。

学生C:我觉得我们组织这样一种活动,目的是捐献,那么就需要我们利用业余时间,做大量的社会调查,及时发现那些需要捐助的对象,否则我们的活动就会比较盲目,没有一定目标。

学生D:我们也可以象一组讲的那个姑娘那样,将钱捐给需要钱的公益事业上。

 学生E:我们积攒起来的钱也可以作为我们班级集体组织的各种活动的经费,或者买一些我们共用的物品。

学生F:我觉得,只要我们培养了这种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对我们而言就已是最大的收获了。我比较关注的是,如果活动开展,我相信一定会收入很大。 主持人:学生F提出的非常好,那么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 下面我们就今天这个主题班会,提出倡议: 珍惜粮食,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行动计划 为了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发扬珍惜粮食,养成勤俭节约的精神,从平时一点一滴做到勤俭节约,制定计划如下: 一、中饭尽量吃完,不挑吃。

 二、爱护学习用品,不人为损坏,旧的用品如果能用,尽量避免换新的。

三、对公共物品要倍加爱护,珍惜班级劳动成果。

 四、全班同学做到“变废为宝”,废旧再利用。

五、杜绝吃零食,不乱花钱。 主持人:好了,计划已制定完了,那么请我们的班主任做一下点评。 班主任:同学们,这次班会开的非常成功,大家都能积极主动发言,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同学们能够谈出珍惜粮食,勤俭节约对我们的重要性,我认为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珍惜劳动成果,不铺张浪费。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对于我们中学生来说,生活简朴,是我们健康成长的一重要因素,它可以使我们养成节俭的好习惯。 对于现在的我们,应该生活俭朴。而在现实中学生有的同学对吃穿、生活用品特别看重。非名牌不穿,非名牌不用,就对吃的零食也要挑选名牌,这些生活态度都是不可取的。我们应该好好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勤俭作风,在抗战期间,毛泽东同志生活在简陋的空洞里,周恩来同志睡的是破旧的土炕,彭老总的背心都是用降落伞改做的。他们已经给我们做出了很好的榜样,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去铺张浪费呢!作为中学生,名牌不应该是我们追求的,它只能助长我们的虚荣心,是不可取的,大众化的吃穿才有利于我们中学生的成长 。希望大家要按照我们今天说的去做,做一个珍惜粮食,节俭节约的小标兵。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