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教案下载 > 政治教案 > 小学思想品德教案 > 三年级“大家都是好朋友”教学设计

三年级“大家都是好朋友”教学设计

2016-04-15 10:49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三年级“大家都是好朋友”教学设计

一、教学目标

1、感受与同学间的友爱之情,懂得同学、朋友之间要建立真正的友谊。

2、体会真诚相待、相互理解、讲信用的可贵。

3、学会和同学平等相处、互相帮助、互相关心。

4、宽厚待人,学会自己处理与同学之间的矛盾。

二、教材分析

1、在《品德与社会》三年级上册的“我爱我们的学校”单元中,涉及到了关注学校的老师、同学等内容,但以老师为主。本单元则立足于同学之间的沟通与友爱。与《品德与社会》四年级下册的“我们的快乐大本营”单元相比较,后者更侧重于“集体”的概念,更重视合作与分享,在友好、和谐的班级氛围中发展同学情谊。而本单元更重视良好个性心理的培养,帮助学生学会与人相处,珍惜和获得友谊。两者既有联系,又各有侧重。

2、“大家都是好朋友”主要引导学生感受同学之间平常而真实的情谊,对好朋友表达自己的欣赏和友爱,同时学会思考,知道同学、同伴之间需要有健康的友谊,互相帮助、互相学习、共同进步。“你的心情我理解”则进一步通过换位体验,引导学生站在他人的立场上思考问题,学会理解他人、宽容他人。“友爱是相同的”这一主题,帮助学生了解人与人之间存在差异性,也正是因为这种差异,世界才变得丰富多彩。我们要理解和尊重他人不同的感受与选择,这样才会彼此享受平等的友爱。最后一个主题“为了友谊,我们共同努力”则根据学生实际生活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解决矛盾,增进彼此的友谊。

三、教学过程

1、教师要注意从学生已有的经验出发,结合教材插图,引导他们从身边的点滴小事中去发现友谊,用一颗平常心去感受友情。

2、组织好各主题的送卡片等活动,让学生充分体会同学之间的情谊。要鼓励学生多写几张小卡片送给同学,同时注意保护个别没收到卡片的孩子的积极性,不要让他们觉得没人与他们做朋友而产生自卑感,要鼓励他们主动和同学交流,鼓励大家和他们交朋友,让这部分学生同样感受到友情的温暖。

3、采取引导学生心理换位的方式,创设一种可知可感的氛围,引导学生注意理解别人的感情,体谅别人的困难,设身处地考虑别人的处境,从侧面引导学生认识信任、理解、互相帮助在交往中的重要性。

4、引导学生尊重他人的特殊情感,容纳他人的不同看法,使孩子们避免走向自我中心的误区。

5、通过引导学生分析思考日常交往中的种种不和谐,借助自己的想象力或生活体验去感受、思考“为了友谊,我们需要怎样做”从而培养学生健康的交往心理,懂得呵护友谊,继而进一步引导学生积极设计有意义的活动,增进彼此的友谊。

四、教学评价

1、采用多主体、开放性的评价方法,综合运用教师评价、学生自我评价、学生相互评价等方式进行评价。

2、采用鼓励性评价,引导学生说出自己的真实感受,逐步形成符合社会规范的道德观、朋友观、友情观。五、《不一样的朋友》教学设计活动目标

1、真正的朋友要真诚相待、互相帮助、共同进步。2、学会表达对同学的欣赏和友爱之情。活动准备1、课前搜集、了解朋友的种类。

2、布置学生裁剪几张卡片,并带上彩笔或颜料。活动过程一、“真正的朋友”辩论会

1、教师:上一节课,同学们互相交流了谁是自己的好朋友,共同分享了友谊给自己带来的快乐,还亲手制作了小卡片送给自己的好朋友。同学们玩的真开心,这节课我们继续交流,好吗?

2、 学生看课本34页插图,然后全班交流,引出问题:什么样的朋友才是真正的朋友。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推荐分类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