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教案下载 > 教学设计 > 小学语文教学设计 > 王崧舟教学实录——《威尼斯的小艇》

王崧舟教学实录——《威尼斯的小艇》

2016-10-10 16:18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王崧舟教学实录——《威尼斯的小艇》

执教者:特级教师王崧舟老师

评课人:特级教师钱正权

师:同学们很精神。

生:老师很精神。

师:同学们,我们看黑板,读一读课题。

生:威尼斯的小艇——师:声音很好听。

生:威尼斯的小艇——师:后鼻音很到位。

生:威尼斯的小艇——师:你可以当小小播音员。

生:威尼斯的小艇——师:声音很柔和。好,大家齐读——

生:威尼斯的小艇。

师:同学们,这“小艇”前加了个威尼斯,你怎纯矗?

生:威尼斯是一个地方,它里面的小艇与众不同。

生:威尼斯是一个地方,我们这里没有。

生:威尼斯是一个地方,小艇是它们的特产。

生:威尼斯是一个水上城市,小艇是重要的交通工具。 威尼斯的小艇就象我们这里的汽车。

师:我们在读课文之前,好好琢磨题目的意思,理解题目的意图,这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方法。小艇有什么与众不同?威尼斯和小艇有什么关系?大家放开声音读读课文,找出不懂的问题来提问。 生:自由朗读

师:同学读得非常认真,也非常投入,课文读完以后,老师想问一下,这篇课文读完了,你想跟大家说些什么?

生:威尼斯真伟大。

生:威尼斯像小孩一样,早上快活玩耍,晚上就睡觉了

师:天才的比喻!

生:我想去坐一坐小艇。

生:交通工具跟我们与众不同。

师:(因为开始有个学生说到小艇与众不同)证明你理解是正确的,读了课文,刚才我猜对了。 生:我在小艇里看书,拉开窗帘,很美。

生:威尼斯的船夫驾驶技术真好呀!

师:你也想当一回船夫。

生:景色优美

师:假如你是作者,真的到了威尼斯,真的坐上了威尼斯的小艇,真的看到了那里的桥梁,看到那里的人们,看到那里的月光,看到那里的一切,你带了照相机,你最想将哪个地方拍下来?大家读读课文,找找看。

生:(读课文)

师:带了照相机了没有?你的眼睛就是相机,最想将什么拍下来?

生:最想把威尼斯的小艇拍下来。

师:在课文的哪里?念给大家听听。

生:“威尼斯的小艇??蛇”

生:我想把街头夜景拍下来(??等于街头汽车??你觉得特别美。??)

师:你得把那种感觉读给大家听,让大家都睡着了,读读看,是不是让大家都睡了。

生:(从开始的念变成读,从读变成有感情读)

师:谁也想把夜景拍下来?

生:(读课文)

师:那么安静的夜晚,古老的威尼斯沉睡着 ,你要用什么样的语气,什么样的声音告诉大家? 生:轻轻地(再读一次)

师:王老师也想读读这个地方,你们看着王老师,把书放下(等读书准备就绪,师范读)

师:咱们一起像王老师这样读好吗?

生:齐读

师:真好,谁想拍得跟这些同学不一样?

生:我想把威尼斯的人拍下来(读)。

师:哦,你想把商人及各种各样的人拍下来。同学们,咱们走了一趟威尼斯,看了一趟威尼斯,拍了不少的照片,但我们学习课文得深入课文,得一个字一个字,一个词一个词,一句话一句话的琢磨,读完了以后,你肯定有新的发现,有新的体会,有新的感受。我们再认真仔细读一次这段话,谈谈你的新感受,等会交流,注意把自己读懂了的地方用波浪线划一划。

生:读

师:好,停!这两段话大家都读懂了吗?你读懂了一个词,一个句子,一个标点或者都读懂了一段话,把你的感受跟同学交流,做一下分享。

生:??行动起来??仿佛一条蛇。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