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党章学习体会

2013-04-20 02:04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我校全体党员于 11月2日下午 学习了新修订的共产党章程。新修改的党章,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体现科学发展观等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把党的十七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写入其中。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新鲜经验,适应了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新要求。

  坚持与时俱进的政党,才能永葆青春;推动不断发展的事业,才能充满活力。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制定、修改和完善党章。党的十二大以来,我们党对党章作了四次修改,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宝贵品格。

  这次修改党章,坚持发扬党内民主,集中全党智慧,对党的十六大以来实践进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对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军队建设、民族工作、宗教工作、统战工作、外交工作,对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增写和充实。这些增写和充实,反映了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取得的新思想、新共识、新经验。

  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 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把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体现了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要求,适应了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客观需要,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有利于全党同志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必将指导党的工作创造新境界,推动国家各项事业打开新局面。

  党章是规范和指导全党行为的总章程,对推进党的工作、加强党的建设具有根本性的规范和指导作用,在党内具有最高的权威性和最大的约束力。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7000多万党员的大党来说,把全党同志的思想统一到党章上来,自觉按照党章行动,意义十分重大。

  党章是各级党组织坚持从严治党的根本依据,也是全体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党章,既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应有之义,也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我们要切实把党章学习好、遵守好、贯彻好、维护好,扎实推进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不断推动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勇敢担当起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党的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使命和党的宗旨,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团结带领人民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根本遵循。学习贯彻党章,必将使我们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提高道德修养,进一步发扬党内民主,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进一步强化监督制约,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使我们党在引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中始终站在时代前列,永葆生机活力,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