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中读后感作文 > 人可以失败,但不可以被击败_900字

人可以失败,但不可以被击败_900字

2015-11-02 09:05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要被打败的,人尽可以被毁灭,但却不能被打败。”在《老人与海》这本书中,我看到一个老人,像书中所说的那样,他的衬衫上不知打了多少次补丁,弄得像他那张帆一样,这些补丁被阳光晒得褪成了许多深浅不同的颜色。他一次又一次地接受磨难,经历了成功和失败,虽然最后还是失败了,可是他却迎来了读者们的掌声,和人格尊人严上的成功,这是一切物质上的失败有所不及的。

  “人不抱希望是很傻的。”古巴老渔夫圣地亚哥在连续八十四天没捕到鱼的情况下,终于独自钓上了一条大马林鱼,但这鱼实在太大,把他的小船在海上拖了三天才筋疲力尽,被他杀死了绑在小船的一边,在归程中一再遭到鲨鱼的袭击,最后回港时只剩下鱼头鱼尾和一条脊骨。

  虽然他失败了,可是他始终尽了自己的能力,所以从某种程度来说,他已经成功了,而剩下的鱼头鱼尾虽然不可以换到金钱物质,可是却包含了更重要的东西。圣地亚哥拥有高尚的人格:坚强、宽厚、仁慈、充满爱心,即使在人生的角斗场上失败了,面对不可逆转的命运,他仍然是精神上的强者。

  贫穷而又不走运的老渔夫圣地亚哥的命运是悲哀的,而他却又是一个失败的英雄,“打不败的失败者”,海明威的硬汉子品格像精灵一样铮铮依附在圣地亚哥这一人物形象之上,这便是海明威“硬汉子”精神的象征,他不管有意还是无意,不管是自觉亦或不自觉,都作为了海明威“冰山原则”的有力体现。

  圣地亚哥的精神固然值得我们敬佩,但我认为作者海明威的写作水平同样值得我们敬佩,且撇开他得到的各个世界大奖,仅仅把目光投入到《老人与海》这本书中,作者使用了纵式结构以及轮辐式的布局,产生了缓急相间的节奏感,是文章更有悬念,吸引力和影响力。这是作为诺贝尔奖得主海明威让其他书籍黯然失色,或让《老人与海》一书脱颖而出的理由!

  人可以失败,但不可以被击败,外在的肉体可以接受折磨,但是内在的意志却是神圣不可侵犯的,这是《老人与海》一再强调的论点。真正的大师都是用最简单的语言来表达最深刻的道理,真正的好作品都是用生命的历练做题材,我认为《老人与海》所刻画出来的正是海明威的一辈子最好的画像。

 

    香港浸会大学附属学校王锦辉中小学初一:雷蔚嵐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