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中读后感作文 > 《童年》读后感_800字

《童年》读后感_800字

2016-05-03 09:04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当我刚从童年时期跨入青春期时,便开始感受高尔基悲惨、黑暗的童年。

  创作于十九世纪三四十年代的纪实性小说,《童年》记述了高尔基的童年:高尔基三岁丧父,被母亲带到外公家生活,外公从事印染致富,后外公因大量放贷款而破产。

  这本书中描写了大量具有鲜明特征的人物,其中最典型的人物代表莫过于外公和外婆。外公是第一个鞭打小阿廖沙的人,而且打完后还说这都是为他好。自己挨的打比他多多了,没有那么打骂就没有他今天事业的成就。苦难的时间磨练了他。三十年的时间使外公“媳妇熬成婆”,他练成了一副铁石心肠,认为人生在世,无时不在四面受敌,人与人之间只能以邻为壑,党同伐异,不可能成为真正的朋友。这就是外公的人生哲学。但外婆在阿廖沙的眼中就大不相同。他说:“我一想到外婆,一切苦恼与委屈都离我而去,化为乌有,一切都变得比较有趣,比较愉快,人们也变得更加可爱了……”

  其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外公外婆各自的上帝。在外婆的心中,上帝是大慈大悲,和蔼可亲的。她视上帝为知己,向他倾述自己的心事。实际上这个上帝的原型就是她自己_真诚老实,仁爱慈祥。高尔基将人民的一切优秀品质都体现在了她身上,而外公心目中的上帝就不同了,他凶狠残暴,心胸狭窄,有强烈的报复心。“外公跟我讲上帝的威力无处不在时,他总是先强调这种威力的严酷性:比如,有人造了孽_被洪水淹死了,又有些人造了孽_后来活活被烧死了,他们的城市也被毁于一旦。后来,上帝常用饥荒和瘟疫来惩戒世人,他历来都是悬挂在大地上方的一把宝剑,是惩罚罪人的鞭子”。他认为,既然上帝都是这样,为了发财致富,刻毒残暴一点也就算不了什么。他对几十年的结发妻子也毫不讲情义,老了竟和妻子分家。让外婆带着阿廖沙独自生活。

  在小阿廖沙心中,外婆是善的象征,而外公是恶的象征。除此之外还有内心与外婆相似,最终被压死在十字架下的小茨冈;长期为外公卖命,后来双目失明而被赶走的格里戈里师傅;被大家视为“异类”,而被赶走的“好事儿”。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